close

國立編譯館所舉辦的「99 年優良漫畫評選」,已於 5 月底揭曉名單,其中由尖端出版發行的漫畫作品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也獲得優良漫畫的佳作。

   尖端出版表示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在銷售也有不錯的成績,證明受歡迎的商業漫畫同樣也具有教育性,並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評選,讓大家認識更多優質的國人創作作品,也能讓家長能夠在挑選書籍時,能夠有更明確的方向。而本次 GNN 也特別訪問了漫畫家顆粒關於本次得獎心得,同時也將與讀者分享一些創作心得。

◆ 關於漫畫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

  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以貼近學生的校園生活為主題,描述學生時代青澀的愛情以及朋友之間純粹的友情,並在「甜芯」月刊連載時以新人之姿一舉衝上前三名。漫畫家顆粒極具透明感的水晶筆觸有別於一般時下華麗的風格,不以繁複的角色設計為著墨重點,反而將重心強調於角色背景刻畫,讓筆下的角色非常具有魅力,吸引著閱讀者對於角色的認同以及喜愛。

  作品中擁有異國血統的男主角「連響」,混血俊美的外型卻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,這樣的反差讓人笑到噴飯,但這樣的設計卻是故事鋪陳的重要設計之一,在開朗快樂的校園生活背後,暗藏著童年的陰影,由爺爺隔代撫養的男主角和親人的互動更是讓人動容,刻劃出祖孫親情的羈絆,屬於台灣社會特色文化的描繪讓閱讀者更容易投入其中。

  集結不同性格卻同樣具備魅力的角色,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故事從 16 歲高一生活展開,常被誤會為小學生的女主角「童丹」薇以及混有外國血統的花心男主角連響,看似沒有交集卻在高中入學時被分配到同一班,家庭環境差異甚大的人在相處中衝擊著彼此的價值觀,學生時代特有的戀愛酸澀滋味,透過顆粒澄澈的分鏡風格更顯出色。

◆ 專訪得獎漫畫家顆粒老師

Q. 首先要請問老師對於本次得獎的感想?

顆粒:真的很高興,這是我出道後第一次得獎,知道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是很開心的一件事(笑)。

Q. 自己對於獎項本身的想法是什麼呢?

顆粒:過去我沒得過任何類似的獎,回想上次得到漫畫獎是國高中時校內舉辦的活動。我這次得獎想最大的意義就是能讓更多人認識我的漫畫吧!

  我在創作的時候,編劇內容會有很多想要表達的意義在,尤其是珍惜身邊事物的觀念,小時候沒人告訴我這個觀念,所以容易傷害到愛自己的人、或者失去了才後悔。我了解我的主要讀者群大部分都還是高中以下的學生,他們在資訊爆炸的環境下成長,比起過去六、七年級的我們早熟多了,如果我想要他們了解珍惜身邊事物的重要性,而且用最容易走進他們世界的方式告訴他們,哪怕這些讀者沒有買我的漫畫,用租的也好,只要看過,受到內容的影響而想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,我就會覺得這些辛苦都值得。

 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可以看到我的漫畫,但目前仍有不少人認為只要是「漫畫」就是不良刊物,以偏蓋全,這樣會讓小孩失去看到不少好漫畫的機會。這次我的作品得獎了,我想讀者可以理直氣壯地和父親、母親大人說:「這是國立編譯館掛保證的優良漫畫!請讓我看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吧!」 所以得這個獎意義可大囉(笑)。


Q. 能否以自己的角度向還大家介紹一下本次得獎作品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?

顆粒: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猶如其名,這是一部青春健康有活力的少女漫畫!(故事內容由愛情、友情、親情這些元素所構成,搞笑的部分會讓你笑出淚來,感人的部分也會讓你感動得飆淚,這部漫畫看完不會覺得空虛,會讓你覺得胸口滿滿的喔!

Q. 最喜歡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中的哪個角色?為什麼?

顆粒:基本上我對每個角色都是有愛的,所以會很仔細地刻畫各角色的性格和特色,要說花費最多愛最費心的角色,就是男主角連響了。因為性格和背景關係,造就他的早熟,在故事中他的心境變化最大,也很難推論下一步他會怎麼做,畢竟比起其他三個都還很單純的主要角色,男主角明顯複雜多了。所以在創作的過程,我最常思考的就是「這個時候連響會怎麼做?」這件事,看我對他用愛多深啊(笑)。

Q. 可否請老師聊聊自己本身喜歡的作品和作者呢?

顆粒:我看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漫畫,喜歡敘述人性的作品,不過很難定義是什麼類型的漫畫,因為少年漫畫也很常看到人性方面的故事,更別說少女漫畫和青年漫畫了,恐怖漫畫也有很多人性方面故喔!

  我喜歡的作者也都是對詮釋人性方面很有自己一套的作家,像是富堅義博(意外嗎?)、矢澤愛、一色真人、山下和美、小浪詔子、羽海野千花…等。

Q. 未來有什麼樣的創作計畫呢?

顆粒:未來我還是想要畫出讓人看了會感到開心的漫畫,覺得過生活已經夠辛苦了,何必看悲劇自虐呢?人生嘛~平平淡淡,過得快樂就好!

  不過身為台灣人,我有個比較大的野心,就是希望能從我的漫畫中讓世界知道台灣的可愛!有時候一直覺得台灣人好像對自己沒什麼自信,台灣明明就是個很可愛的地方啊…。雖然《Lovely 無所不在》中有帶到台灣的特色,但成分還是不多,所以未來真的希望自己可以畫出有台灣獨有特色的漫畫,然後讓外國人看了也「愛歹丸、學台語」(大笑)。

Q. 最後,請對讀者們說句話吧!

顆粒: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國人漫畫,覺得好看請大力推薦和鼓勵作者,覺得不好看有待改進的,也請給予批評指教,請不要用傷人的字眼來評論用睡眠和健康換來的作品…甚至看到「國人」兩個字,還未曾看到作品就直接說爛的人也不少…這對我們創作者來說,其實也是不小的傷害,在台灣這個嚴苛的環境下畫漫畫真的很辛苦,吃力不討好還會被罵…難道我們是「M」嗎? 這麼說來當漫畫家似乎都有 M 的特質…(笑)。

  我的漫畫作品還有很多不足之處,但我會盡力讓自己的作品一回比一回更好,我愛漫畫!也感謝喜歡並且購買我的漫畫的你們,有你們的支持,我才能繼續畫下去,未來還請大家多多指教喔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ps. 本文轉載自巴哈姆特:http://gnn.gamer.com.tw/2/4473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